第一届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举办

时间:2024-03-28 19:36:14来源:岳洋娱乐网作者:百科

    中新网南宁10月15日电 (黄艳梅 郭宇路)10月14日至15日,第届东盟第一届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与会人员围绕“中国—东盟:为了更好的区域魔能国度未来”主题开展研讨和深入交流。

    

      此次论坛由广西大学发起并主办。合作论坛邀请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论坛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科技厅、举办交通厅、第届东盟水利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东盟国家驻邕总领事馆代表,区域以及4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合作

    

    

    

    图为第一届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发展魔能国度中新网记者黄艳梅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论坛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广西文化相近、人缘相亲,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和门户,在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方面,尤其是与东盟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拥有独特区位优势。广西将重点推进面向东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高等教育合作平台,与东盟国家高校持续开展人才交流、科研合作、智库建设、合作办学等国际交流与合作。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司法部前副部长基特·基蒂萨克表示,中国的高速发展和治理经验,对东盟尤其是老挝的发展有很强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东盟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其中教育、司法合作更是取得了丰硕成果。广西大学近年来一直为东盟国家培养、培训各类优秀人才,为东盟与中国的教育、人才交流及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少健称,面向东盟是广西大学重点强化的办学特色之一,也是今后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的主要方向。广西大学已与东盟近百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教育和研究合作关系,期待通过此次论坛拓展更多的交流合作,提升广西大学的国际化水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双一流”建设,服务好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在主论坛主旨报告环节,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澳门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结合本届论坛主题和各自领域里中国—东盟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大会分享和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共设1个主论坛和12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东盟背景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传媒与新闻传播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合作与低碳发展”“经济金融合作”“语言服务、翻译技术与文化传播”“绿色发展与区域治理”“区域法律协作”等主题展开研讨。(完)

     【编辑:田博群】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