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守护生命的白衣战袍

时间:2024-03-29 09:29:17来源:岳洋娱乐网作者:知识

原标题: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守护生命的红色白衣战袍

新华社记者屈婷

北京丰台岳各庄,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解放军302医院)驻地。百宝百年

陈列在该中心院史馆内的奋斗上仙穿越指南两套非典防护服,相比现在的守护生命医用防护服,显得简陋了许多:一体式的衣战连帽袍服是用不防水的棉布制成,在四肢末端和面部用松紧绳收口,红色搭配手套、百宝百年棉纱口罩和分体式防护镜。奋斗

这两套非典防护服,守护生命见证了18年前那场生死较量。衣战

2003年3月5日16时,红色北京市首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入住302医院。百宝百年遭遇战骤然打响:病原不明、奋斗上仙穿越指南无收治经验、守护生命缺少药品和防护设施……

身着这种单薄的衣战白色战袍,一批批医护人员前赴后继,生死搏斗105个日夜,成功救治大批非典病患,赢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副主任姜天俊是第一批迎战非典的医师。他当年的巡诊日记至今读来仍惊心动魄:3月7日,1名重症患者去世;3月11日,两名护士出现非典症状;3月12日,又有几名医护人员相继染病住院……

“那时候心理压力大到什么地步?每天起床的时候,我要先看看东方有没有太阳,如果有太阳,我就鼓励自己这个地球还在正常运转。”姜天俊忆起看到病患名单上战友名字的时刻,难抑男儿泪。

面对凶猛的疫情,白衣战士的请战书如雪片般飞来。

“反正我的感觉是没有怕这个字,只有干这个字,然后就觉得很累,那时候特别累。”当年还是新兵的感染病学部感染疫病区护士长吴丹记得,由于防护装备比较简单,大家想了很多土办法,棉纱口罩一个不行就再加一层,谁也没有退缩。

抗击非典,为中国后续应对传染病疫情留下了宝贵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国家和军队传染病防治拳头力量,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再次投入艰苦的抗疫斗争。

“现在的防护服是全身覆盖、不透水的,防护口罩、防护帽等都得到了完全的更新,防护质量也得到了极大保障。”姜天俊说。

白衣作战袍,逆行勇担当。

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这身守护生命的白衣战袍,映衬出英雄的模样。(屈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