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进口车供应量下滑10% 德系降美系增

时间:2024-03-29 07:44:36来源:岳洋娱乐网作者:知识

今年上半年,月进在我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的口车背景下,进口车市场的量下寻师有计出师表增速也同步放缓。

日前,滑德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系降 《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车量同比大幅下滑10.7%。美系

另外,月进随着需求的口车进一步放缓,进口车库存在今年二季度再次处于高位。量下库存的滑德压力之下,进口车的系降优惠幅度也随之加大。

值得注意的美系是,上半年美系车却显现逆势增长的月进态势。对于美系车的口车表现,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与进口车厂商调整向中国的量下供给量有关。

供给下滑 需求放缓

在经历了去年的寻师有计出师表高增长之后,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进入了平稳发展期。今年5月我国进口车供给量突破了10万辆,6月这一数字也接近10万辆,达到9.77万辆。

《报告》显示,今年1~6月海关进口量为52.6万辆,同比大幅下滑10.7%。而2012年同期,海关的进口量达到58.9万辆,同比增长26%;去年全年进口车总量达到113.23万辆,同比增长9%。

今年上半年进口量前十大品牌中,宝马、奔驰、奥迪、大众、路虎等累计进口量同比下滑幅度达到19.9%。其中,宝马、奔驰、奥迪上半年的进口量分别为8.4万辆、5.3万辆、4.5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7.6%、22.8%、2.9%。

同时,进口车的需求也在逐渐放缓。来自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显示,1~5月进口车累计上牌量为44.7万辆,同比增长8%。其中,宝马、奥迪、奔驰和大众进口车的上牌量同比分别增长18.3%、15.1%、-14.5%、1.8%。

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份,进口车上牌量达到12.4万辆,成为上半年上牌量最高的月份。据中国进口汽车联席会统计终端销售数据显示,在1月的上牌车辆中,大约有2万辆是去年12月销售后的转移车辆,如果将这部分上牌数扣除,今年前5个月进口车实际的上牌量实为42.7万辆,增幅仅有3%。

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车市场降温明显。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进口车上牌量增幅为18.7%。对此,王存表示:“进口车市场整体降温,和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有必然联系。”

不过,在上半年进口车市场整体降温的大势下,美系进口车则显现逆势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6月,欧系车市场份额小幅下滑0.8个百分点至66.5%,其中,德系品牌份额下滑3.2个百分点,而其他欧系品牌份额上升2.3个百分点;日系品牌市场份额恢复至16.2%,但仍低于2012年平均水平;美系品牌份额为12.3%,相比2012年全年,份额大幅提升4.2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认为,各品牌市场份额的变化与供给调整有很大关系。就美系车而言,其市场份额增加主要是由JEEP品牌在2013年供给量大幅增长,以及克莱斯勒、道奇品牌的供给恢复所拉动。

其中,JEEP品牌今年上半年进口量为2.9万辆,同比增长19.4%;重新恢复供给的克莱斯勒品牌上半年进口量近4000辆,同比增长1252.5%;重新恢复供给的道奇品牌,上半年进口量将近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316.3%。

进口车高库存再现

上半年,进口车市场整体降温,感受最深刻的则是经销商。由于库存压力增大,优惠幅度放宽,直接导致经销商经营压力增加。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不仅进口车库存系数明显高于国产和合资车型,而且相较4月仍在进一步加大。

今年5月,进口车经销商的库存深度达到2.68个月(中国进口汽车联席会通过调查认为,合理的行业库存水平一般为1.5~2个月),不仅较4月的2.17个月明显增加,而且明显高于当月国产车型和合资车型的库存深度,这两类车型的库存深度分别为2.03和1.39。今年5月,进口车库存最大的品牌为英菲尼迪和凯迪拉克,这两个品牌的库存系数均超过2.5。

“进口车库存回升,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就已经显现。”王存表示,在去年三季度,进口车库存在达到近年来的峰值后开始滑坡,直到今年4月库存增加的趋势再次显现。

进口车库存在二季度反弹同时,进口车的市场价格优惠幅度也在同步加大。《报告》称,“2012年10月进口车最大优惠幅度超过10%,随着市场供给调整,终端市场的优惠幅度在逐步减少,今年一季度减少至6.5%左右。但是,二季度随着库存反弹,优惠幅度也有所加大。”数据显示,2013年6月,进口汽车市场的终端优惠幅度达到7.8%,5月和4月分别为6.8%和6.4%。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宝马和奥迪的进口车优惠幅度高于进口车平均水平,目前宝马的进口车市场价格优惠幅度达到20%,而奥迪进口车市场价格优惠也超过15%。

《报告》显示,6月宝马7系和奥迪A8L的市场优惠分别达到19.1万元和18.9万元,奔驰S级平均优惠24.1万元;从车型来看,进口车优惠幅度最大的依然是D级豪华轿车,其中D级轿车优惠幅度平均达到18.3万元,超过进口车市场平均优惠5万元。



相关内容